緣起

奧運金牌得主Emil Zatopek說過的這句佳言「If you want to run, run a mile. If you want to experience a different life, run a marathon.」,在2018年的9月影響了我,當時思考著工作及家庭間的平衡以及多年好同事離職的心境下,去登記抽籤名古屋女子馬拉松,或許這是註定中的一場挑戰,順利的中籤了,接下來就是皮皮挫的開始。

 

    我是一個連半馬都沒跑過,10K一直都是100分鐘完賽的狀態,要怎麼去面對5個月後的全馬。看著前輩們的分享,說著名馬限時7小時,賽道平坦,完賽後有帥哥執事拿給你Tiffany項鍊,很適合初馬,我則是愈看愈害怕,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去完成這件事,身邊沒有在固定跑步的朋友,也沒有加入任何社團,不知從何訓練起。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訓練菜單,但大多是”如何在4個月準備半馬”等等之類的,沒有任何一個菜單是說5個月要跑完全馬的這件事,這時侯開始懷疑自已是不是太不自量力,還好有看到一篇分享說月跑量要破百,跑過2場半馬,一次30K以上的LSD(長距離慢跑),半馬在2個半小時內完成,要完賽的機率就很高了,好吧!即然有目標,就練吧!

 

 

練習

    為了強迫自己的完賽訓練,我硬是報名了四場半馬,第一場半馬是2018年12月的台北馬拉松半馬,那時的月跑量才40K,心想只是試水溫沒完賽也沒關係,什麼配速什麼破PB(個人最佳)的都與我無關,前8K很順利,慢雖慢,但一直在自已的速度上,但到8K水站之後,訓練不足的疲憊感襲來,心想那就跑走跑走吧,一直到15K前,都還可以走300公尺跑700公尺,到了15K之後,雙腳舉步舉步維艱,邊走邊怪自己訓練不足造成這樣的結果,真的怨不得誰,18K時看到墊後的回收車已經在等著了,我不知道還剩多少時間,但我想完成我的初半馬,我不要上車,想著多跑二步算二步,一直到終點前800公尺轉彎看到台北市政府的終點拱門,眼淚在眼框打轉,我真的做到了,雖然通過終點的時間是3小時8分,離全馬達標還有很長一段距離,但初半馬帶給我的感動及成就感,是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。

 

    我想,離賽事還有四個月,加上初半馬其實還不錯,要完賽應該是沒問題的,殊不知12月的結案報告高峰期,加上工作上案件壓力,一直到我的第二場半馬,我的練跑量只有20K,沒錯,跟之前完全不能比,雖然第二場半馬的成績往前推進至2小時58分,但最後2公里的疲憊真的沒在開玩笑的,跑完第二場半馬幾乎是完全動不了,但因為成績有進步,還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很有希望,一個月後的第三、四場半馬是連週馬,因為要保持跑感,但訓練量少的這件事,身體真的會誠實反應,第三、四場半馬都是跑了3個多小時,雖然沒被關門,但都是壓線過關,離名馬只剩二週了,這樣的成績,這樣的跑量,整個人都焦慮了起來。

 

 

出發

    因為知道自己跑完大概也沒體力可以觀光,所以這次的行程是先玩再跑,在日本的前幾天,大概是太歡樂,忘了焦慮,一直到去領號碼牌及逛EXPO的時侯,才知道要緊張,當晚緊張到飯也吃不太下了,明知道前一晚要早睡,但仍然翻到凌晨一點多才入睡,一直告訴自己,志在參加,只要可以過26.2K的關門點,就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了。

 

 

上場

    賽事當天,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每年都有很多跟我一樣桃戰自己的台灣女孩參加,還約了大團拍,前輩們仔細的叮嚀,名古屋馬拉松共有10個關門點,幾乎每5K就有一個關門點,第一個關門點在6.2K處,最後一區出發幾乎只剩50分鐘完成,我們在N區(最後一區出發)的女孩們,不要怕6K的關門點而衝太快,後面都會撐不住,要二個人一組做伴,互相鼓勵互相提醒,在等待出發的同時,也一直深呼吸讓自己緩和下來,看了一下氣溫是8度,嗯,很適合跑步的溫度。

 

   終於準備要起跑了,過起跑線時已經過了鳴槍時間25分鐘,我跟相約一起跑的同伴們互相提醒,我們的配速在7分半,不要衝太快,不然後面會爆掉,撐不到最後,在日本跑馬的感覺就是,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應援團,許多市民在路旁加油,一路跟應援團擊掌,開心的氣氛,很快的過了5K的感應點,此時手機還有電,還跟5K的牌子拍了照,但此時陰陰的天氣下起了毛毛雨,但身體已經熱開了,不想再穿上雨衣,通過6K關門點時,還有8分鐘,接下來的關門時間就沒那麼緊了,但一路上的加油團真的很給力,整個很熱鬧很歡樂,由其偶爾聽到的「台灣加油」,真的有力氣再繼續跑下去,過10K感應點時看了一下錶,我已經跑了1/4了,而且居然破了自己10K的PB,雖然雨愈下愈大,但我更努力的繼續奮戰了。

  10K至15K時,大概是路線的關係,應援少了,身體也開始累了,晚我們一個小時起跑的City Run半馬跑者慢慢的超過我,但突然看到在對面等著的回收車,督促著我又繼續往前跑著,15K~21K時,之前練習的半馬也是這時侯會掉速,告訴自己,過了21K,我就有進步了,在跑走跑走的過程中,均速都還可以維持在8分速,過了21K中間點,我居然又破了自己的半馬PB,心想著太不可思議了,我即便現在被回收車載走,我都值得了。

 

    過了1/2,雖然路上刷我卡的人經過我時會跟我加油,但訓練量不足的這件事是沒辦法被抹滅的,前輩們說的全馬撞牆期在30K至35K左右,我卻此時已經開始快速掉速,跑的距離愈來愈短,走的距離愈來愈長,名馬的食物補給在後半馬才有,但我跑太慢,我只吃到奶油麵包,不誇張,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奶油麵包了。

 

雨不斷的下,氣溫愈來愈低,在賽道上的我不斷的跟自己對話,過26.2K的關門點時,還有20分鐘,我想我可以到29.9K了,我已經完成了我自己設定的目標,慢慢的持續的跑著,過了29.9K的關門點,居然還有15分鐘才關門,過了30K感應點也是折返點,看到回收車慢慢逼進,我也開始貪心了,心想,或許我真的可以完賽,但緊張的我把配速手環忘在飯店,29.9K之前幾個關門時間有特別注意,記在腦海裡,我不確定之後關門點的時間,但我看到一群變裝跑者扮皮卡丘,我心想他們被cue拍照都如此從容,我只要跟著他們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

 

  我拖著幾乎抬不起來的腳,硬是跟著他們到35K的地方,此時身體也真的在告訴自己沒辦法了,右膝外側痛到連走路都痛,那種每走一步都會痛到流淚的痛,找了一個救護站幫忙噴噴劑稍為舒緩一下疼痛,此時聽到有台灣同伴在29.9K時差2秒被關門,心想我都到這了,只剩最後7K,無論如何我都要完成它,再看了一下時間,用走的會很剛好,只要我有跑,我一定可以完賽,我努力的讓自己是跑著的狀態,即便只有10分速,看到最後3公里的舉牌時,我的眼框又充滿了淚水,3K或許我需要再30分鐘,但30分鐘後,我就完成我的初馬了,過了40K,對完賽更有信心了,一直跟自己說再跑一下再停下來走,都不知道過了多久,才看到工作人員舉牌說最後2公里,原本我跑了那麼久才195公尺而已啊,不過一路跑走跑走,要轉進名古屋巨蛋時,居然還有一個41.7K的關門點,工作人員不斷說還有8分鐘要關門了,這個日本人也太認真,41.7K還關門是要逼死誰啊。

 

  不過,還有8分鐘,也就是說接下來的500公尺我慢慢走也可以完賽了,我又開始哭了,我做到了,我真的做到了,伴隨會場內的音樂衝過終點線,我完成了我的第一個全馬,轉身向賽道鞠躬,感謝它幫我帶來6小時28分不可思議的奇妙旅程。

 

 

完賽

    感謝上天給我這麼好的身體狀態,硬撐還是可以撐得住,雖然右膝讓我痛到哭、給了個還不錯的溫度,雖然後來是全身濕、手機在10K過後就沒電,大概希望我專心跑,不會因為愛拍照就被關門,雖然我很想在最後500公尺時開直播,領完項練及完賽物資,幫手機充電時剛好老公打電話給我,我告訴他我完賽了!告訴同行友人,我完賽要回飯店了,他們還迷路的幫我買HARBS千層水果蛋糕幫我慶祝,雖然這場全馬是在饑寒交迫中完成,對於一個跑步的劣等生來說,帶給我極度感動及強大的自信心,特別是往年超過90%的完賽率,今年因為又濕又冷的天氣而跌到87.75%的完賽率,我是值得驕傲的!

 

    我記得跑完當天回飯店,還有人問我下一場是什麼時侯,當下我覺得我不要再跑全馬了,不但全身酸痛,而且賽後一直心悸持續了三天,但現在,我想我會帶著初馬的伴手禮及更堅定的心還有足夠的訓練量,往更多的42.195跑去。

 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